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月, 2012的文章

伊斯蘭份子當前困境 (Islamists' current dilemma by Tariq Ramdan)

ㄧ次大戰後鄂圖曼帝國瓦解,哈里發制度遭廢除,從此伊斯蘭世界失去政治重心。不同地區的穆斯林紛紛呼籲建立伊斯蘭國家。「伊斯蘭國家」的概念,主要是反映ㄧ次戰後反歐洲政治與經濟殖民的背景出現。 1979 年伊朗的伊斯蘭革命似乎達成「伊斯蘭國家」的目標,然而並非每個穆斯林政治或宗教人物都嚮往這麼模式,他們不希望外界批評他們走「神權」式的政權,因而改變對伊斯蘭國家的論述,如強調公民國家 (Civil state) 的特質,是當前穆斯林政治領導人努力的方向。 The Brotherhood prefers a civil state in Egypt steering clear of the notion of secularism or the idea of an Islamic state By Tariq Ramadan, Special to Gulf News Published: 00:00 January 24, 2012 One of the distinguishing features of political Islam in the early 20th century was its call for the creation of an Islamic state. Methods and strategies might differ (‘bottom up' for the Muslim Brotherhood, ‘top down' by revolution for other organisations, and as happened in Iran), but the aim remained the same. The structure of the state was conceptualised in the light of Islamic principles (as drawn up by the classical Sunni and Shiite traditions) and articulated around the core concept of ‘Islamic law,' meaning the concept of Sharia. It was no

埃及議會選舉顯露國家未來走向 (新華網) 附筆者對Salafi補充

2012年01月21日 23:22: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開羅1月21日電(記者 李來房 田棟棟 陳聰) 埃及 人民議會(議會下院)選舉結果21日揭曉。穆斯林兄弟會(簡稱穆兄會)的自由與正義黨獨佔鰲頭,贏得佔總席位的近一半,成為下院第一大黨。 薩拉菲派政黨光明黨 成為此次議會選舉中的第二大黨。 觀察家認為,隨著新的政治勢力登場,埃及內政外交很有可能出現相應的變化。   新政治勢力上臺 此次人民議會選舉總體得到主要政黨和民眾以及國際社會普遍認可。前執政黨民族民主黨因腐敗等問題喪失民心後,人們通過投票箱把機會給予了穆兄會等伊斯蘭力量。 1928年成立的穆兄會,自1954年起處于非法狀態。穆巴拉克政權2011年2月倒臺後,其活動公開化,並獲批組建了自由與正義黨。經過80多年的經營,穆兄會在全國城鄉遍布網絡,通過建學校和搞慈善等活動獲得大量社會支持,因此穆兄會的自由與正義黨此次贏得議會最多席位在預料之中。 同自由與正義黨相比,另一個伊斯蘭政黨光明黨是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馬”。分析人士指出,光明黨成為議會第二大黨的主要原因是:在埃及這樣一個文盲率高、貧困人口比例大的國家,選民易受宗教情感影響。光明黨所屬的薩拉菲派利用宗教場所進行宣傳,在低收入階層和邊緣化群體中獲得了很多支持者。 老牌政黨華夫脫黨和新成立的“革命繼續聯盟”等在選舉中得票不多,原因在于觀念陳舊、缺乏經驗和競選策略不當等。    國家體制可能變化 伊斯蘭政黨掌控議會,埃及未來的走向引人關注。新議會首要任務是選出100人組成的制憲委員會起草新憲法,國家性質、總統權力和軍隊預算等內容將是新憲法的關注焦點。 對于國家性質,穆兄會極力展示溫和形象,稱埃及將是世俗國家,非宗教專制或軍人政治。而光明黨則主張循序漸進地全面推行伊斯蘭教法,但不會強制,也不會效倣伊朗或沙特,而是採取不同的、現代伊斯蘭國家模式。 對于總統權力,自由與正義黨和光明黨均主張削弱。穆兄會認為介于總統制和議會制之間的模式最適合于當前過渡階段,並最終實行議會制。開羅美國大學政治係教授巴克爾認為,未來埃及總統將不再有絕對權力,總統和議會之間會相互制衡,以防獨裁。 而關于軍方預算,穆兄會總導師巴迪亞表示,軍方預算必須置于議會監督之下,軍隊移交權力後議會將對其掌權期間發生的流血衝突問責。伊斯蘭政黨的上臺,

台灣常關注的中東議題

不用說,當然是與中東民主化、恐怖主義(賓拉登與蓋達等)、伊斯蘭威脅論、女性地位低落或重要產油國家主軸相關。只要從google台灣界面打上「中東」或是「伊斯蘭」,所呈現的內容大概與上述提到的相去不遠。 其實或多或少,我對這些論點或是新聞採取的來源有些保留意見,但不會主動批評他人的觀點,除非論述過於誇張或缺乏事實根據。再者,我不喜歡與人爭論,不想將這種心情帶入現實層面,只好透過這部落格,適度地表達自己立場。 ㄧ位水果日報的社長提到阿拉伯之春後北非的發展,他提到突尼西亞的伊斯蘭復興黨,內文如下

中東與伊斯蘭研究途徑兼論個人研究取向

中東與伊斯蘭研究沒有制式研究方式,是綜合性的學科,呈現各種研究取向,有從傳統政治學、人類學、文化現象、文學、宗教等多重途徑著手。第一學期修了一堂課「中東與伊斯蘭研究途徑:國家、社會與認同」(Approaches to Middle East and Islamic Studies: Stats, Societies and Identities)。共有八堂課,由不同領域的老師授課,每堂課的主題與簡要說明如下 1. Social Sciences and the Study of the Middle East 主要討論中東研究是應放在區域研究還是西方傳統社會科學的架構下。區域研究學者批評社會科學學者過於重視理論,而忽略各地區的差異化;社會科學學者則說區域研究學者太重視細節,忽略整體性概念。因此有學者呼籲結合兩者之長,從事這方面的研究。 2. Understanding state and society in the Middle East 從傳統國際政治的角度,以20世紀第一次大戰前後的中東談起,當代中東國家與社會如何塑造的過程。

沒有石油的政治伊斯蘭(Political Islam Without Oil by Friedman)

算是 ㄧ 篇持平的報導 , 分析選後埃及兩大伊斯蘭政黨 ( 穆斯林兄弟會與光黨 Al-Nour ) 的態度 , 即使是光黨 , 被外界視為基本教義派 , 對非伊斯蘭事物毫不妥協 , 也向外表示重視民生議題 , 並非在意識形態上打轉 。 By  THOMAS L. FRIEDMAN Published: January 10, 2012              With the Islamist Muslim Brotherhood and the even more puritanical Salafist Al Nour Party having stunned both themselves and Egyptians by garnering more than 60 percent of the seats in Egypt’s parliamentary elections, we’re about to see a unique lab test for the Middle East:  What happens when political Islam has to wrestle with modernity and globalization without oil?            

國際關係預測學派?

國際關係是沒有預測學派,不過對於最近新聞報導或社論分析阿拉伯之春後的中東局勢或是美國與伊朗緊張關係,其相關預測不知道依據在哪?「描述、解釋與預測」是國關理論的條件沒錯,但是在沒有仔細瞭解當地環境情況下所做出來的預測,其可靠性是否會有問題?如之前ㄧ位學者接受訪問表示 「 引發「阿拉伯之春」的突尼西亞經過民主大選後,由伊斯蘭基本教義派佔議會多數,未來若將伊斯蘭律法納入新憲法,有可能引發政教矛盾,也會影響鄰近的利比亞、埃及局勢 。 」 如我之前提到的,為何伊斯蘭法入憲會產生政教矛盾,其依據何在?研究國際關係的學者,是否真的研究過伊斯蘭法,瞭解伊斯蘭法的內涵?再者,「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占多數,什麼是基本教義派,定義又何在?最近在撰寫政治伊斯蘭的理論架構文獻,從文本分析發現各個地區的伊斯蘭團體,其主張與訴求事實上深受當地環境影響。若先從在地環境做為背景分析,並不難發現那些團體的論述根據。若僅是用這些團體都是「基本教義」來帶過,其實是不負責任的研究方法。

制裁伊朗 美開戰呼聲日益壯大

(法新社華盛頓3日電) 在外交緊張局勢和選舉年政治助長下,美國很快就將與伊朗爆發衝突之說在首都華府甚囂塵上。 美國可能與伊朗發生戰爭的揣測此起彼落,但一連串交雜在一起的事件,助長政治人物和權威人士做出可怕預言:不管是必然還是偶然,美國與伊朗即將爆發戰爭。 美國鷹派曾形容伊拉克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是可怕的威脅,有必要立即採取軍事行動,如今同一批人馬中,部份人士警告美國必須準備與伊朗開戰,同時批評總統歐巴馬缺乏骨氣。

Islamic scholar casts a skeptical eye on the emerging Egypt

Gamal Banna, a liberal Islamic scholar whose brother founded the Muslim Brotherhood, reflects on a year of hope and disappointment for Egypt and the region. 'The revolution,' he says, 'has lost its freedom.' 穆斯林兄弟會創始人 Hassan Banna 的老弟 Gamal Banna (91 歲高齡 ) 接受採訪, 除了對突尼西亞有期望外, Gamal 則對其他阿拉伯國家持悲觀立場。穆巴拉克雖然下台,接受公審,但他的好朋友們仍牢牢控制埃及的軍事與政治力量。埃及穆斯林兄弟會雖然受多數人民支持,但與立場堅硬的其他伊斯蘭團體未來仍有許多磨合地方。儘管如此, Gamal 仍表示伊斯蘭仍是公私領域的重要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