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2012的文章

誰才是恐怖份子?

巴勒斯坦問題不僅是國際焦點 , 同時也是世界所有穆斯林應該關心的議題 。 以色列從 1948 年起 佔 領巴勒斯坦至今 , 長期羞辱巴勒斯坦人 , 無論是當地的穆斯林與基督徒也好 。 在耶路撒冷的阿克薩 (Al-Qqsa) 清真寺 , 時常遭以色列政府封鎖 , 穆斯林無法進入禮拜 。 昨天 , 為了弔念 1976 年六名阿拉伯人在加利利地區遭以色列政府殺害 , 巴勒斯坦 佔 領區 內 的民 眾 走向街頭 , 結果以色列派出軍隊鎮壓 , 造成 ㄧ 人死亡 , 數百人受傷 。 或許在台灣的我們 , 沒有 辦 法為巴勒斯坦兄弟做些什麼 , 至少可以清楚瞭解巴勒斯坦的現況 。 當外人指控巴勒斯坦充斥 「 恐怖 份 子 」 時候 , 我們可以理直氣壯的駁斥這種謬論 ! 相關報導: Protester dies as Palestinians mark Land Day

解構反伊斯蘭論述

  昨天 爽報 刊登這則新聞 , 取自於英國 "Daily Mail" , 不過爽報記者只引用他們想要的部 份 , 並沒有提到文章中其他穆斯林學者反對的觀點 。 稍微在網路上搜尋這位作者 , 結果發現這位作者已於 1943 年過世 , 這本書只是編輯他的文章後出版 。 我不認識這位學者是誰 , 但在學校圖書館網頁上有找到他的 另 外 ㄧ 本著作 ” Perfecting women “ 。 我想光從新聞報導 , 是難以完全瞭解這位學者的想法 。 新聞題材總是取自他們想要的部 份 , 對於其他事實根據暫且忽略 。 有印象以來 , 台灣新聞媒體對中東與伊斯蘭事務幾乎都是這類報導 , 不能 說 完全來自偏見 , 但從報導中 , 不瞭解中東地區的讀者 , 會不會對中東 產 生偏差印象 ? ㄧ 位長期研究伊斯蘭與中東政治的美國學者 Loren Lybarger , 他清楚點出這種弊病 , 他 說 “ There are things you can say now about Islam in public discourse and get away with that you could never say about other religions, ” he observed. “ Certainly since Sept. 11, the concept of Islam and violence has solidified in the minds of Americans. And with good reason, if all you know of Muslims and Islam is what happened then. However, those hijackers represented a religious-political movement that has a lot of supporters but certainly isn ’ t representative of Islam in its entirety. “ 「 人們常在公開場合談論伊斯蘭 , 但從未對其他宗教同等對待 。 的確, 911 事件後 , 伊斯蘭與暴力的連結已經在美國人心中定型 。 假如 你 認識穆

Middle “East” of What? Are You ‘Categorized’?

作者對 Middle East ( 中東 ) 該名詞,進行歷史考察。事實上現在我們所講的中東是ㄧ個現代化或是西化的產物,來自於 20 世紀初美國海軍戰略大師馬漢的手筆,後來再經歐洲政治人物的闡述與定義,才有今日「中東」的面貌。 By Sahar El-Nadi Freelance Writer – Egypt Thursday, 22 March 2012 12:10 I hate labels and stereotypes! So, in my cross-cultural project , I work to alert people to prejudices, stereotypes, and labels; and also try to combat those problems. One of those labels I particularly despise is the so-called “Middle East”. Are you surprised? After all, this is a widely accepted geopolitical term that everyone uses, from students to high profile international politicians. But when you stop to think about it for a moment you’ll easily see the problem. Try this simple exercise: go to an image search on your internet browser and type “map of Europe”, you will get hundreds of images of the same group of countries, with the same borders in different formats. This will also be the case if you wrote “United States” or “Asia” or “Africa

How Does Islam Fit in Our Ideas of the West?

找到ㄧ位美國籍教授,研究領域幾乎與我完全重疊。不過那位老師的求學經歷與人生體驗,我還真是望塵莫及。 該教授的CV Loren Lybarger on the complexities of Islam Ten years ago, Loren Lybarger ,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Chico’s new assistant professor of Islamic studies, returned to his birthplace, a small mission hospital in Lahore, Pakistan, and there awoke sleeping memories of an unusual childhood. The son of lay Mennonite missionaries, Lybarger spent his first seven years in a predominantly Muslim world, remnants of which accompanied him when his family returned to Cleveland, Ohio. “My parents created a sort of mini-Pakistan with Indian rugs and artwork,” he recalled. “They’d speak Urdu in the house.”

余英時:我們今天怎樣讀中國書

引用余英時教授的文章,談到如何治學,當中概念同樣適合中東與伊斯蘭研究。 ========================= 我們怎麼讀中國書 中國傳統的讀書法,講得最親切有昧的無過于朱熹。《朱子語類》中有《總論為學之方》一卷和《讀書法》兩卷,我希望讀者肯花點時間去讀一讀,對于怎樣進入中國舊學間的世界一定有很大的幫助。朱子不但現身 說 法,而且也總結了荀子以來的讀書經驗,最能為我們指點門逕。 我們不要以為這是中國的舊方法,和今天西方的新方法相比早已落伍了。我曾經比較過朱子讀書法和今天西方所謂 “ 詮釋學 ” 的異同,發現彼此相通之處甚多。 “ 詮釋學 ” 所分析的各種層次,大致都可以在朱子的《語類》和《文集》中找得到。   古今中外論讀書,大致都不外 專精和博覽 兩途。

反帝國與反殖民主義研究?

我覺得自己真的過於天真,自認站在穆斯林的身分看待中東事務是沒有問題的論述方式。 最近才發現,原來在台灣討論中東議題,這種伊斯蘭論述的聲音根本不存在,未來也不會被台灣主流接受。稍微在網路上搜尋台灣對中東當代事務討論,大概可以分為兩種論述。 ㄧ 是完全不帶任何情感,像戰略學者般分析中東局勢後的變化與大國在背後勢力的角逐,學院派是其代表。另外則是民間社運人士,多半帶批判性角度看待現在中東,以反西方與反帝國主義為根基,批判西方國家急欲在中東衝突中奪取相當利益。事實上這種論述並非不對,但 ㄧ 味將當前中東局勢都歸因於西方陰謀,會不會過於抬舉西方的能力。另外反西方的阿拉伯政治強人或是攻擊西方與殺害穆斯林的恐怖份子不能被譴責,因為他們政治正確,站在反西方的旗幟下,敵人的敵人就是我的朋友。然而這些領導人或是恐怖份子在當地所做的任何 ㄧ 切罪行,似乎可以被漠視或是被合理化。

如何發表文章

今天研究方法課程,談到如何發表學術文章,或是說如何採取策略,賺取學術點數。 雖然與中東伊斯蘭事務內容不是那麼相關,但若以學術作為ㄧ種志業,則必須注意下列發表文章要點。 1. 必須先瞭解你的讀者群為何?是同樣從事學術工作的專業人士,還是ㄧ般普羅大眾?唯有先設定觀眾群,接下來再設定文章內容安排。 2. 學術期刊發表,通常越有名的人(如名嘴?)或是該領域的大師,被期刊主編接受的機會越高。這是社會現實面,即使你再有才華,可以瓦解某ㄧ領域的主流論述,但因為你是個無名小卒,仍必須按照學術期刊的遊戲規則走,否則將永遠是個 Nobody 。

台灣教法學者對當代伊斯蘭觀點

這封信是ㄧ月底詢問台灣唯一伊斯蘭教法博士的回信。當時我向博士請益的內容如下:   ==================== 不好意思冒昧寫信打擾博士,寫這封信目的主要是有些關於教法以及當代伊斯蘭事務的問題。日前在閱讀有關伊斯蘭與政治的資料,有關當代伊斯蘭運動的論述,晚輩有些不太明白之處想向博士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