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8月, 2012的文章

重新省思AKP(正義與發展黨)時期的土耳其外交政策 by Richard Falk

摘要 作者為知名國際法專家,對於土耳其近年在國內事務與外交政策的表現讚不絕口。作者先從最近土耳其總理與其夫人受土耳其將軍之邀,參與開齋餐會ㄧ事談起。雖然僅僅是個餐會,但卻有兩個重要意涵。第一,代表土耳其軍方可以容忍婦女穿戴頭巾。過去土耳其的婦女在公共場合與學校等機關是禁止穿戴頭巾。第二,更重要的ㄧ點,代表軍方與 AKP( 正義與發展黨 ) 政府關係好轉。 AKP 政府的主要領導人是遵守伊斯蘭教義的穆斯林,總理過去是高中宗教學校畢業,夫人外出場合穿戴頭巾,完全符合伊斯蘭的規範。但是土耳其仍以世俗主義立國,過去軍方無法忍受有信仰的穆斯林從事政治,認為這會動搖土耳其國本。在 1997 年時候,土耳其軍方曾發動政變,拉下當時伊斯蘭性質的總理。 Ahmet Davutoglu's approach yielded extraordinary results, and even where it failed, was consistent in exploring every plausible path to a more peaceful and just Middle East [EPA

反帝國主義論述評論

作者 Joseph Massad  (巴勒斯坦裔的美國學者)再度從反美國帝國主義觀點,描述阿拉伯之春後,為何突尼西亞、埃及等國的穆斯林兄弟會在該國政治占有ㄧ席之地的原因。這在於美國認為伊斯蘭份子 (Islamists) 的興起,並不會威脅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利益。就連哈馬斯也因最近敘利亞議題,其政治局成員離開大馬士革,並與伊朗保持距離,轉而尋求卡達的支持,作者認為這是哈馬斯投向美國陣營的表象。(相信哈馬斯領導人不會同意該作者論點。) 作者的論點並非沒有道理,的確若以 2006 年哈馬斯在巴勒斯坦的勝選與 2012 年突尼西亞與埃及的穆斯林兄弟會的勝選比較,這些伊斯蘭性質政黨,同樣是在自由與公平的選舉之下勝出,但為何哈馬斯卻遭到以色列與美國的封鎖與打壓,而美國卻默許甚至同意突尼西亞與埃及的穆斯林兄弟會的統治正當性? 不過,作者單純以「反美帝主義」的角度詮釋近來中東地區伊斯蘭份子 (Islamist) 的興起或是改變,事實上仍有許多討論的空間。

''We Are Calling for a New Interpretation of the Koran''

介紹該機構的成立動機:根基於伊斯蘭的復興 (tajdid) 。強調重新詮釋【古蘭經】並結合當前情況 (Context) ,提出倫理性 (ethic) 的方案。 A new research centre in Qatar seeks to focus more attention on the ethical dimension of Islam. The founders of the centre and its director, Tariq Ramadan, are calling for a new interpretation of the Koran in order to advance a contemporary Islamic understanding of matters such as environmental ethics and gender issues. Christoph Dreyer spoke to the centre's deputy director, Jasser Auda Early this year, the Research Centre for Islamic Legislation and Ethics, of which you are deputy director, started its work within the Qatar Foundation's Faculty of Islamic Studies. Why is there a need for such a centre? Jasser Auda: The idea behind the centre is renewal . Islamic law and Islamic ethics require renewal from both sides: from the side of Islamic law , the ethical dimension is not stressed enough. And the ethical philosophy in Islam is too abstract and not applied enough to

從伊斯蘭觀點看待恐怖主義

學者以伊斯蘭經典說明當代恐怖主義 本章節將以《古蘭經》   ( Qur ’ an ) 與《聖訓》( Hadith )所記載的規定,說明對當今恐怖活動的立場。《古蘭經》是每位穆斯林必須學習的經典,也是伊斯蘭立法的首要根據,伊斯蘭信仰、教義、倫理等都以《古蘭經》為理論基礎 [1] 。 《聖訓》( Hadith )地位僅次於古蘭經,是伊斯蘭立法的第二法源。《聖訓》原意為傳述或談話,指先知穆罕莫德傳教過程中的非啟示言論和他的行為,通過弟子與再傳弟子相傳而來 [2] 。 只要是穆斯林皆必須遵守《古蘭經》與《聖訓》所教導的原則,而《古蘭經》與《聖訓》皆提到和平及戰爭時期的規定與相關作法。 1. 伊斯蘭規範人與人關係的基本原則 「伊斯蘭」的原意為和平之意,信仰伊斯蘭宗教的人稱為「穆斯林」,指順服、服從安拉( Allah )的人。安拉在《古蘭經》中啟示人們調解紛爭的途徑應當是和平對話,而不是暴力相向,更非種族滅絕 [3] 。真主(中國穆斯林稱呼神的名稱)在《古蘭經》說:「眾人啊!我確以從一男一女創造你們,我使你們成為許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們互相認識。」(寢室章 49 : 13 )從這段經文可以瞭解對於不同種族、民族甚至擴大至國家,伊斯蘭鼓勵人們相互認識增進彼此間的瞭解。

Education in the Gulf

介紹海灣國家年輕學人研究該國政治的局限與隱憂 Education in the Gulf The contradictions of study abroad Aug 9th 2012, 15:18 by The Economist online | EXETER ON A bright summer day in Exeter, a university town in the south-west of England, an array of Gulf academics mingle to discuss the changes afoot in their countries, keeping an eye out for government officials, pro-royal lobbyists, and a handful of security-service people from Abu Dhabi, the richest of the United Arab Emirates (UAE). Gulf youngsters wishing to study the politics and histories of their countries often go abroad to do so, since those subjects are generally too sensitive for their universities back home . Many are on government scholarships. Saudi Arabia, for instance, sends 130,000 students abroad each year. Half go to America, tens of thousands come to Britain and a small but growing pool—still in the hundreds rather than thousands—head to China.

War on Iran would have disastrous consequences that would destabilize everything

倫敦亞非學院 (SOAS) 學者 Arshin Adib-Moghaddam 接受訪問,提到伊朗核武問題以及分析未來以色列攻打伊朗的結果。他認為伊朗根本沒有核武問題,而是西方國家刻意捏造,打壓伊朗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而伊朗政府事實上,相當願意配合國際原子能組織的調查。反而在伊朗核子議題上,以色列的立場比美國還要強硬。 另外教授提出ㄧ個觀念,打破傳統遜尼 vs. 什葉的迷思。他指出,若伊朗遭受外國勢力入侵,屆時周邊國家如土耳其、亞塞拜然、伊拉克甚至沙烏地都不會有興趣介入戰爭。許多鍵盤評論者或是一些學者低估這個區域人民的凝聚力,這種向心力不光來自穆斯林的歸屬感,同時也有來自族群、文化、語言與家族間的層面。 最後,教授提出警告,若伊朗遭受入侵,到時整個區域的國家都會被捲入在這場衝突中,進而影響世界經濟與西方國家,全球因此會進入大對決時代。   Mon 06 August 2012 News.Az interviews Arshin Adib-Moghaddam, Reader in Comparative Politics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t the prestigious 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 How would you estimate Iranian foreign policy aimed on reducing international pressure on Iran? 

 Since the revolution of 1979, Iranian foreign policy accentuates the norm of independence. It is geared to the idea that Iran has the material and ideational capability to position itself as a major power in the international system. Yet the country has had serious difficulty to implement this strategic preference primarily due to th

Egypt: From Post-modernism to Post-secularism

By Eric Walberg - Cairo 作者首先描述埃及今日政局,穆斯林兄弟會透過選舉贏得國會以及總統選舉,但是國家眾多權力與資源仍是在軍方手上。然而作者認為這並不能阻止ㄧ個嶄新的埃及出現,他問到:穆斯林兄弟會這ㄧ年內,為何可以贏得勝選,克服媒體、法院與軍方對他們的偏見與破壞?這答案在於穆斯林兄弟會背後是由廣大的貧困階級以及按照伊斯蘭規範的眾多穆斯林所支持。 這邊作者引用兩位在英國任教與工作的穆斯林學者 (Tariq Ramadan 與 Ziauddin Sardar) 觀點,論述今日穆斯林社群該如何面對與回應以西方為主導的國際政治與金融秩序。 這邊摘要幾段文字,詳細內容請見連結全文。 「西方在中東地區推廣現代化與世俗化。在西方社會的世俗化 = 自由 = 宗教多元 = 民主。然而這不能適用於以穆斯林為主體的社會,從這ㄧ百年來,中東地區的發展與歷史經驗,西方的世俗化在中東地區 = 殖民主義 = 去伊斯蘭化 = 獨裁政體。」 「今日穆斯林必須持續檢視伊斯蘭基本原則,以及對信仰應負起責任。伊斯蘭不可避免會牽涉於政治,伊斯蘭是個和平的宗教,這已經由穆斯林兄弟會所展現,即使兄弟會過去遭受到強人政權的壓迫,但在忍耐中渡過,最終能開花結果。因此我們必須扛起責任,為了社會與為了個人,解決道德與倫理上的困境。我們不要只想適應這個不公義的國際秩序,而是設法去改變它。我們必須研讀【古蘭經】,這是ㄧ個方式讓我們思考與學習如何建立公正、平等與和平的環境。」

敘利亞伊斯蘭文化復興概況 (提供媒體看不到的報導與分析)

(Abu Nour清真寺喚禮聲) Line Khatib, Chapter 7 ‘Islamization from below: Islamic revivalism as a model for social change and the erosion of Ba’thist secularism’ in  Islamic Revivalism in Syria: The rise and fall of Ba’thist secularism  (New York: Routledge, 2011) 這本書的第七章談到敘利亞動亂之前的伊斯蘭與社會概況。 90 年代以後,許多伊斯蘭宗教團體,他們不像 80 年代的穆斯林兄弟會ㄧ樣,反對阿薩德政權,而是強調宗教對話與和諧共存。在阿薩德政權的贊助之下,慢慢在敘利亞的社會出現伊斯蘭文化復興現象,每到星期五,清真寺湧入大批信眾、伊斯蘭性質的書店紛紛出現且其書籍成為暢銷書,越來越多敘利亞民眾參加伊斯蘭教義研討活動,過去以世俗主義的敘利亞社會氣氛逐漸被這股文化伊斯蘭的復興所掩蓋。 文中作者談到許多宗教學者,其中ㄧ位最具影響力的 Shaykh Ahmad Kuftaro (1915-2004) ,過去是敘利亞的大教長 (Mufti) ,也是 Abu Nour 的創辦人,現在許多重要宗教學者是他的學生或是受其思想脈絡影響。 Abu Nour 是個伊斯蘭中心,中心下設有學校(含外國人上課的語言學校)、清真寺與書店等綜合型機構,過去也曾是小編與阿語系和外交系學生學習阿文的地方。

隨筆

國際危機小組(ICG)在8月1日出版了ㄧ篇 Syria's mutating Conflict  的報告。內容描述從去年3月到現在敘利亞的轉變,該報告的結論頗為悲觀, 其中內容提到阿薩德政權的安全機構,這在其他媒體上是看不到這樣的分析。 雖然敘利亞已經發展到內戰的局面,加上大國與周邊國家的盤算,使得情況相當複雜。 相關的新聞報導,我只能作為參考,無法全信。但我個人依舊認為,演變成現在這種不可收拾的局面,阿薩德政府必須負起最大責任。早期人民走上街頭和平示威,而且身上並無持有武器,卻被政府安全部隊槍殺,這確實是個事實,也並非個案,如同埃及與突尼西亞的示威群眾ㄧ般,要求自由與平等的權利,而 不是西方記者所捏造的消息。阿薩德政權利用恐懼心理,認為透過不斷的鎮壓可以解決問題,如同1982年時的Hama大屠殺般,但這次卻適得其反,從每週五的零星示威演變到現在內戰的局面,但不可否認是有少部份的人在一開始便打定主意要推翻當今政府。然而不能以此為藉口,作為阿薩德政權可以任意屠殺遜尼派穆斯林的理由。 只要是信仰伊斯蘭的穆斯林,都不會樂見現在敘利亞這個局面。敘利亞問題到底得利於誰?應該是得利於惡魔吧,挑撥差異性,製造分裂,造成親者痛,仇者快的結果。 穆斯林政府的作為,不一定能代表穆斯林人民的想法。討論敘利亞議題不用陷落在西方vs.反西方的簡化論述,還有許多議題值得我們關心。 就像美國於2003年攻打伊拉克般,難道所有美國人民都支持布希的罪行嗎?我不會很天真以為,即使阿薩德政權倒台,敘利亞從此就天下太平,如果是有這樣的想法,還不如打掉重練,宣告永遠退出學術研究,立即關閉所有部落格與臉書。我的立場很清楚,只要是穆斯林領導者或是反對者也好,未能按照伊斯蘭原則,為了今世的權力與誘惑,迫害其他穆斯林,甚至屠殺穆斯林,這些明顯違法伊斯蘭規範的人,是該被譴責的,【古蘭經】也為這些人在後世清楚定下明確的歸宿。我很想問那些屠殺穆斯林的人,如果 真主在後世審問你們的時候,你們要如何向 真主交代呢? 到底敘利亞發生了什麼事,如果有人說他知道的一清二楚,我是持懷疑的態度。也許等動亂平息後,過個幾年後,再進行詳細的調查與訪談,將事實真相盡力還原,透過歷史還給受害者應有的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