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6月, 2013的文章

埃及二次革命?

埃及 總統 Mursi 繼 任 滿 一年。就在今日埃及 許 多群 眾 走向解放 廣場 (Tahrir Square) ,他 們認為 Mursi 違 背 過 去承 諾 , 經濟與 治安不 見 好 轉 ,未能替埃及 帶來 改 變 ;另一方面反 對 派表示他 們 已收集到 兩 千多 萬 份 請願書 ,要求 Mursi 下台 並 重新 舉 行 總統 大 選 。 聲 援 Mursi 的支持者表示, Mursi 是民 選 出 來 的 總統 ,捍 衛 其合法地位,而且 Mursi 不是魔 術師 ,埃及的 現狀僅 怪罪 Mursi 一人也不 夠 客 觀 。 軍 方 則 表示 萬 一示威活 動 演 變 成暴 動 , 屆時 他 們將 介入 維 持社 會 秩序。 嚴 格 來說這場 示威活 動並 非是世俗主 義 者 與 伊斯 蘭 主 義 者的 較 量,而是反穆斯林兄弟 會 的大集合。反 對 派 內 部充斥不同意 識 形 態 的 團體 , 從 左派到右派到伊斯 蘭 主 義 者皆有。目前看 來 反 對 派要求 Mursi 下台的 訴 求 難 以 達 成,就在 剛 才 Mursi 表示他 將會 做 滿 任期 (2016 年 ) 。群 眾運動 易放 難 收,接下 來則 看反 對 派如何回 應 Mursi 不妥 協 的 聲 明? 這場 示威活 動 是否 會 造成更大的混 亂與 失控局面, 還 是和平收 場 ? 示威活動前的報導與影片

巴勒斯坦之光 Mohammed Assaf

來自加薩的 Mohammed Assaf 參加 Arab Idol 歌唱大賽,上周六(6/22)拿到冠軍。影片中是加薩的慶祝畫面,在巴勒斯坦其他城市如耶路撒冷、拉馬拉都有相同慶祝活動, Assaf 成為名副其實的巴勒斯坦之光。 (加薩慶祝畫面) (Assaf倒數第二夜唱的歌曲,Assaf最後得到六千萬的選票,打破歌唱節目紀錄。)

有名人加持下的中東新聞會比較香?

  近日看到網路名人轉錄外電消息,要求網友踴躍轉載,譴責執政當局的殘暴。這種為迫害者發聲的正義之氣令人讚賞。不過這邊卻有些疑惑存在,為何名人只轉載特定的國家,如土耳其,卻對其他中東地區的受害民眾不聞不問?以巴勒斯坦為例好了,若是有追蹤巴勒斯坦消息,幾乎每日可以看到巴人被以色列羞辱與當成打靶的對象。為什麼名人不去轉錄這些消息?是因為網路缺乏相關資訊嗎?我想這也不是個理由, google 一下很快可以找到相關資訊。另外美國的無人飛機轟炸阿富汗、巴基斯坦與葉門,造成許多婦女與小孩成為炸彈下的犧牲品,這種嚴重違反人權的事件,怎麼也不見名人加持? 這裡不是說不能譴責土國政府的殘暴。只是我對於名人加持之下的中東新聞很感興趣,名人轉載的標準到底何在?為什麼只限定中東特定國家,而不是普及性的轉載?讀者又對這些轉載新聞有什麼回應,除了聲援與表達憤怒,透過鍵盤譴責施暴者之外,讀者還能為當地迫害者做些什麼?  

關於土耳其示威活動的延伸想法與雜談

因為土耳其示威運動, 產 生額外的聯想,該文並非幫土耳其總理Erdogan辯護,只針對西方媒體對土耳其示威的報導模式,提供另外一套論述。 若關心土國示威近況,可以參考 筆者搜集的相關資訊 。 暫時跳 脫 Erdogan是否獨裁極權問題,為什麼他對反對者採取強硬立場,我覺得可能是他宗教學校的背景關係。在凱莫爾主義全盛時期,宗教學生可以感受到環境對於他們的不友善。另外在1997年時,他因為公開朗讀伊斯蘭詩文,遭到當時政府判刑十個月。所以這次的示威抗議,多數參與者又是所謂的世俗主義者,或許在Erodgan心中,伊斯蘭被打壓的歷史記憶再度浮現。因為警方打傷示威者與他的執政風格關係,受到外界強力的批判,Erodgan事後也坦承警方執法過當,但如同「洞見」網站的「土耳其之春? ── 事情或許不會更進一步發生」一文指出「正發黨畢竟不是「黨指揮槍」的中國共 產 黨,政府與民眾的矛盾也並非威權政體與民主思想這樣無可化解的激烈對立」。示威者除了要求Erdogan下台外,尚未看到有何具體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