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月, 2014的文章

台灣媒體對中東與伊斯蘭事務的報導缺失 (持續更新)

1. 缺乏俱公信力 與專業 媒 體 人 報導 中 東 事 務 。 沒 有值得尊敬的台 灣 媒 體 人。 2. 沒 有台 灣觀點 。所 謂 的台 灣觀點 只是特 愛 引用西方少 數 媒 體 ,特 別來 自美 國 。彷 彿 台 灣 是美 國 的一州。 評論 人宛如是美 國 共和 與 民主 兩黨 的外 圍 成 員 , 經 常性站在美 國 立 場說話 。或是 採 用西方 銷 售不 錯 ,但品 質 有待改 進 的媒 體 ,如英 國 的每日 郵報 。 3. 社 論評論 空洞 與標籤 化: 對 中 東 事 務與當 地文化一知半解,抄外 電 也 會 抄 錯 。品 質遠遠 不如西方大 學學 生 辦 的校 園報 。 4. 記 者只 會 抄外 電 , 卻沒 看到任何一位 記 者 願 意前往 戰區報導 。 5. 中 東 =外星世界?   特 愛報導 奇怪、神秘 與難 以解 釋 的事物。就 連 中 東 地 區 的人都不知道 這 些消息。 6. 愛貼標籤 ,缺乏具 體 事 實根據 與 分辨是非的能力: 對 於中 東 地 區 的伊斯 蘭運動 ,通常都是 給 予 負 面、反 動與 暴力的形象。然後 時 常 將這 些伊斯 蘭運動與當 今伊朗政 權 相比。 7. 超 愛 做 預測 :不過有哪一次 預測 成真?所以 預測 的目的是...。 8. 盲目崇拜 權 威, 卻 不知某些 權 威在西方 學術 界是 頗 受 爭議性質,或是這些權威其實是為特定族群說話? 9. 在缺乏事 實 根 據 佐 證 下,用固有的既定思 維 理解中 東議題 :得出的 結論 很像在看奇幻文 學 。如 現 代化 與 世俗化等於 進 步;「伊斯 蘭 化」等於邪 惡與 恐 懼 。

政治伊斯蘭理論

1. 政治與非政治事務難以一刀切。因為伊斯蘭團體認為,伊斯蘭是個全方面體系,所有一切議題皆可以透過伊斯蘭原則解釋。因此,許多伊斯蘭團體拒絕使用「政治伊斯蘭」這個詞彙,而採用伊斯蘭運動 (Islamic movement) 。 2. 伊斯蘭團體共同期盼,是透過伊斯蘭原則改變當前的社會。(伊斯蘭復興、伊斯蘭覺醒。背後有其信仰理論基礎與歷史實踐。) 3. 政府或 ( 外來勢力:以色列 ) 對伊斯蘭團體越壓制,伊斯蘭團體的凝聚力則會越強。 4. 伊斯蘭團體長期從事社會服務。 ( 清真寺、學校、托兒所、醫院、體育社團 ) ,受到當地人民信賴與委託。 5. 伊斯蘭團體接受民主選舉與現代化概念,但不是完全仿照西方那一套的現代化理念(將伊斯蘭完全排除在公眾領域外。伊斯蘭完全是個人的事務,與國家無關)。伊斯蘭團體強調,穆斯林社會是建立在伊斯蘭法原則的基礎上。 6. 伊斯蘭團體在地化,大於橫向與其他外地的伊斯蘭團體凝聚力。伊斯蘭團體也強調民族主義,但是根據伊斯蘭為基礎與認同。 7. 伊斯蘭團體可以適應環境的改變,而有所調整。但針對原則性問題,則沒有妥協餘地。 8. 伊斯蘭團體非單一性,從極端到溫和保守都有。   而且伊斯蘭團體會相互競爭甚至衝突。

何謂東方主義者

定義 1. 對中東與伊斯蘭事務有一定的理解,在當地待過一陣子,會說或精通當地語言。 2. 研究領域喜歡從「現代化」角度理解。如喜歡探討女性議題、少數族群、抵抗與壓迫關係等。這種研究不是不行,但研究視野過於狹隘,僅專注單一議題,卻忽略單一議題外的整體結構。 3. 有斷章取義的傾向。心中先有定見,然後在透過訪問選擇,來證明原有的想法。 4. 東方主義者與西方媒體關係密切。其文章與言行透過西方權威媒體放送下,成為一個不可動搖的信條與價值。 5. 你我分明,為了「學術客觀」,與當地人保持距離,不帶有感情地視當地人為實驗品,觀察實驗品如何變化。或是帶有感情地認同當地某一群人,卻敵視另外一群人。 6. 東方主義者很喜歡「創新」,提出一套新的理論或是論述,解釋當前穆斯林現狀。通常穆斯林聽不懂這種創新論述,不是他們可以理解的範圍內,反而覺得東方主義者有點莫名其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