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4月, 2014的文章

演講:Temptations of Power: Islamists and illiberal democracy in a New Middle East

研究當代伊斯蘭政治運動的學者 Shadi Hamid ,根據他的新書 Temptations of Power: Islamists and illiberal democracy in a New Middle East ,提出對 Islamists 另類的觀察。 以下是筆者的整理與補充。 一、傳統學界認知,當政府越打壓 Islamists 時, Islamists 則會激進化或趨向暴力,但 Hamid 提出不同觀察。他表示,主流的 Islamists ,如穆斯林兄弟會,在受到政府打壓之時,反而轉為低調,不去反政府,也沒有計劃如何治理國家的想法。他們首要的目標只是求生存而已,並且向西方國家強調他們是務實的團體,接受自由與民主的價值。 二、西方的民主實踐,未必能套用在中東社會。一般認為民主與自由是相連的,但在中東國家,多數仍是保守與宗教性的社會氛圍。中東的社會結構可以解釋,為何阿拉伯之春時, Islamists 可以贏得多數選民的支持。因此, Hamid 認為,若中東民主可以實踐的話,支持 Islamists 的選民,會要求他們做民眾期盼的政策。在這背景下, Islamists 必須回應選民的訴求。 Hamid 解釋,這是一種 illiberal democracy 的現象。 三、茶黨效應。阿拉伯之春時,除了穆斯林兄弟會的興起外,另外一類的 Islamists , Salafist 也得到 28% 的民意支持度。 Salafist 被視為極右的政治派系,訴求與立場都相當明確,但與穆斯林兄弟會是競爭關係,而非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