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2月, 2014的文章

有關巴勒斯坦女性議題的文章概念

這兩天看巴勒斯坦女性學者們寫的女性主義的學術文章,很有意思。傳統西方學術界論述的「世俗」 vs. 「伊斯蘭主義」這種涇渭分明的分類法,皆是他們所要解構的論述。或是挑戰西方主流女性主義對中東女性議題的研究觀點。 從他們的研究中,「世俗」不見得代表開化或是文明,相反的有可能為西方政治或是殖民者的利益服務,或是「世俗」其實只是少數菁英圈子玩的遊戲,未必能真正代表世俗之外更廣大的當地女性群體(如在 鄉 村地區、在以色列監獄中的女性或是伊斯蘭主義者的女性)。 相對的,「伊斯蘭主義」不見得代表落後或是反現代化。持有「伊斯蘭主義」的當地女性,其觀點雖與「世俗主義」者的女性不同,但不代表這些女性沒有自覺或是被男性所壓抑的悲慘結局。例如在巴勒斯坦大學中,「伊斯蘭主義」的女學生他們參與公共事務的積極程度,更勝於那些「世俗主義」者的女學生。而且這些女學生們的活動,已經得到其他學生甚至家長們的信賴。 其中一篇書寫巴勒斯坦女性議題的學者,她的研究可是冒者生命危險在研究。那時正 值 以色列入侵巴勒斯坦最猛烈的時刻 (2002 年 ) 。她提到已經與一些男性的訪問者約好時間,但在訪問前幾天,這些訪問者突然消失。消失的原因不是被以色列的飛彈打到,就是 躲 避以色列的襲擊。

學術文章摘要:巴勒斯坦青年與阿拉伯之春

一篇文章,討論阿拉伯之春之時,西岸巴勒斯坦大學生對於西方現代化(modernity)或民主價 值 的看法。作者是學校中心的巴勒斯坦老師。該文章是她過去在西岸Birzeit大學教書時的觀察。這種觀察很有意思,很少從西方研究者的文章中看到這方面的研究。這也間接證明,過去西方多數媒體對中東的報導模式,依舊是那種東方主義的思維模式,有意與無意地遮蔽當地社會的脈動。更嚴重的是,西方媒體透過這種主觀或是不精準的報導方式,深深影響世界各地讀者對中東事務的認知,所討論的主題也非常單一與片面性。 對於台灣社會而言,西方現代化的概念已經是不肯動搖的核心價 值 。 哪個大學生誰敢對現代化進行批判,或是說要「復興中華文化」,自然 就是 鄉 民所嘲笑的反動份子,跟不上時代的潮流。 不過在巴勒斯坦社會,或是整個泛阿拉伯世界,卻不是如此單純,對西方的現代化概念未必能完全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