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卡達被斷交的分析與後續效應

65,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簡稱阿聯)、巴林、葉門與埃及五國,以卡達支持恐怖主義,威脅區域穩定為由,斷絕其外交關係,並採取多處制裁措施,如派駐在這五國的卡達大使與其公民於限期內離境、封鎖卡達的海陸空交通要道。分析家指出,卡達的斷交風波幕後為沙烏地與阿聯主導,藉先前美國總統川普訪問沙烏地的聲勢,以外交與經濟制裁手段,迫使卡達聽令於沙烏地與阿聯。

有些分析指出卡達被其他海灣阿拉伯國家斷交的原因,在於與伊朗關係太近。長期以來,海灣國家與伊朗關係冷漠甚至緊張。沙烏地擔憂伊朗「輸出革命」,威脅其在海灣地區的主導地位。卡達與伊朗關係友善或許是一個原因,但卡達與這些海灣國家對穆斯林兄弟會的立場不一也是另外一個重要原因。

沙烏地、阿聯與卡達的緊張關係可以追溯到六年前的阿拉伯之春。

201012月北非突尼西亞一名小販的自焚引發阿拉伯國家一連串的示威活動。在20112013年期間,中東區域似乎出現結構性的轉變,逐漸從專制統治走向民主轉型階段。突尼西亞與埃及分別選出民選的執政黨與領導人。另外巴勒斯坦局勢似乎出現好轉,在埃及、土耳其與卡達的協調下,以色列同意解除對加薩的封鎖。

不過在20137月埃及軍方發動軍事政變推翻民選總統穆爾西(Mohamed Morsi)後,民主轉型立即中斷,中東局勢回到原有專制模式。更值得注意的是,在穆爾西與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倒台後,以ISIS為首的極端主義在埃及、利比亞、敘利亞與伊拉克等國蔓延,成為國際社會極力剷除的對象。(但這不代表兄弟會與ISIS有實質聯繫的關係)


因此我們可以從上述的背景來理解卡達與其他海灣阿拉伯國家關係緊張的來源。在阿拉伯之春期間,卡達與沙烏地為首的海灣國家採取不同的外交路線。首先,卡達旗下的半島電視台成為當時阿拉伯之春報導的權威來源。透過半島電視台的報導,當地人民看到其他國家的人民一樣有爭取自由、民主與尊嚴的渴望,而走向街頭要求爭取基本權益。這對於慣於強人統治與部落政治的阿拉伯統治者來說,半島電視台的報導模式是個政治威脅。

其次,卡達王室支持以穆斯林兄弟會為首的伊斯蘭運動組織,惹惱了其他海灣王室。
卡達金援穆爾西執政時期的埃及與控制巴勒斯坦加薩的哈馬斯。在阿拉伯之春期間,兄弟會人氣正處於高峰,其主張民主化的理念也得到多數民眾的認同。無論合法與非法與否,兄弟會在阿拉伯各地都有其組織與人氣存在。以沙烏地與阿聯為首的海灣國家,自然視兄弟會對其政權是股威脅。沙烏地與阿聯兩國也參與埃及軍事政變,政變前,金援反對兄弟會的人士。政變後與埃及軍方聯手打擊兄弟會的殘餘勢力。那些受到壓迫的異議人士,不少跑到卡達尋求政治避難。有分析師指出,沙烏地等海灣國家此次對卡達下毒手其中一個目的是藉機剷除境內異議人士。

對區域的影響:以色列再度成為最大贏家?

沙烏地為首的海灣國家以政治與經濟手段制裁卡達,其目的是讓卡達感到壓力,迫使其讓步,警告卡達不要再與沙烏地與其他海灣國家過不去。英國知名中東新聞與評論網站「中東眼」(Middle East Eye)主編David Hearst表示,這次的風波其實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與沙烏地聯合預謀策劃。阿聯先發動駭客入侵卡達官方新聞網站,之後再由沙烏地媒體迅速散播假消息主導輿論動向。[1] Hearst強調沙烏地、阿聯與卡達之間的宿願已久,藉之前川普訪問沙烏地之行,壯大他們反制卡達的聲勢。如川普在個人推特上,表達對沙烏地等國制裁卡達的行徑。




目前看到卡達被其他阿拉伯國家的兄弟霸凌外,這對於未來中東區域產生什麼影響?或許從沙烏地外交部長Abdel Al-Jubeir的談話可以看出端倪。外交部長Al-Jubeir警告卡達必須立即停止聲援哈馬斯與穆斯林兄弟會團體,如此才會有和解的開始。[2] 以哈馬斯來說,這個組織過去因抵抗以色列的關係,在巴勒斯坦境內享有極高的人氣。哈馬斯在2006年初透過民主選舉成為執政黨,但後來因為與法塔之間的內鬥,為了自保迫於佔領加薩。假如未來卡達因外來壓力而斷絕哈馬斯的經濟援助,這等於是間接符合以色列的利益。由此可以推論,沙烏地與阿聯在巴勒斯坦議題上,基本上是與以色列享有共同利益,也符合美國在中東外交政策的期盼。


[1] David Hearst, ‘The Trump effect: How the political offensive against Qatar started,’ http://www.middleeasteye.net/columns/dark-days-trump-manchester-bin-zayed-thani-qatar-uae-abu-dhabi-1445689253 (6 June 2017)
[2]Sadui FM: Qatar must stop supporting Hamas, Brotherhood,’ Al-Jazeera, http://www.aljazeera.com/news/2017/06/saudi-fm-qatar-stop-supporting-hamas-brotherhood-170607045918921.html (7 June 201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場人道援助演講的感受

利用假日期間,聽了一場人道援助的演講。講者相當年輕,短短幾年在多個國家從事人道援助,那種歷練在台灣確實不多見。講者很有自信地講述為何台灣社會要關注難民問題。 對於年輕聽眾來說,應該是一場激勵人心的演講。人道援助並不是我的專業,稍微google台灣方面的資料,發現相關中文學術資料並不多。 但只要從事中東研究的人來說,從事人道援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背後又有結構性的問題存在,如當地國的政策侷限、援助是否真的為當地人帶來成效,還是適得其反?從事人道援助的NGOs,是否可以真正了解當地國的根本性問題,還是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配合援助國的政策,或是順應新自由主義架構下從事「人道援助」,間接成為加害難民的幫凶? 以上屬於實務層面。還有個人層面考量,若真的以人道援助作為終身志業,是否家人或親朋好友願意接受?另外還有更實際的經濟考量,從事人道援助並不會賺大錢,相反的在戰亂或政治不穩定的地區,經常會面臨龐大精神壓力及許多不確定的因素。若上述條件都可以接受,願意清貧過一生,這種從事人道援助者真的相當令人感佩...

哈馬斯是恐怖組織嗎?

壹、前言 自 1987 年底成立以來,哈馬斯即以「解放巴勒斯坦」為最終目標,但在以色列與西方國家眼中等同於「摧毀以色列」。雖然哈馬斯的解放巴勒斯坦核心思想沒有改變,但曾多次表明願意與以色列達成停火協議,甚至在 2017 年 5 月其發布的政治文件中,明確提到接受國際社會規範的兩國方案 (Two-State Solution) ,即承認與以色列有共存的可能性。 [1] 不過,鑑於哈馬斯不願意捨棄暴力路線,也不斷灌輸巴勒斯坦民眾抵抗以色列,致美國與歐盟至今仍將哈馬斯視為恐怖組織之一員。 今日歐美學者研究哈馬斯的學術文獻汗牛充棟,但對於哈馬斯是否為恐怖組織一事卻無法達成共識。認定哈馬斯是恐怖組織的學者指出,哈馬斯從 1987 年成立以來,從未停止對以色列的攻擊。特別是在 2006 年之前,哈馬斯在加薩、西岸、東耶路撒冷及以色列境內,發動多次自殺炸彈行動,造成上百名以色列軍警人員及平民的死亡。哈馬斯在 2007 年佔據加薩之後,雖然停止自殺炸彈行動,但卻改採投擲飛彈策略,造成以色列社會的集體恐慌。 但也有不少學者跳脫恐怖主義的角度,透過實際案例展示哈馬斯並非是一個單純的暴力組織。例如哈馬斯願意傾聽巴勒斯坦民意趨向,當巴勒斯坦民眾受到以色列壓迫時,哈馬斯順意民意向以色列發動攻勢;當多數巴勒斯坦民眾期待和平時,哈馬斯便會暫緩攻擊以色列,轉為投入巴勒斯坦之政治與社會服務。 本文主要在探討分析上述兩派學者的觀點,並提出一研究途徑,盼能有助於各界對哈馬斯暴力觀的全面理解。

非國家行為者如何應對封鎖危機:哈馬斯在加薩的治理與戰略解析

壹、前言 哈馬斯 (Hamas) 從 2007 年控制加薩 (Gaza) 以來,在面對內在與外在環境的挑戰下,逐漸穩固在加薩的統治基礎,並建立一套可運作的治理模式。由於哈馬斯過去反以色列的言論與從事自殺炸彈的記錄,多數西方國家與國際組織視其為恐怖組織。雖然哈馬斯與巴勒斯坦另外一個重要政黨法塔 (Fatah) 兩方有多次和解協議,但哈馬斯對加薩的影響力仍延續至今。然而過去 10 年,哈馬斯治理下的加薩,一方面受到以色列與美國長期的封鎖;另一方面,一些阿拉伯國家也不願樂見哈馬斯在加薩的壯大,同樣封鎖加薩與打擊哈馬斯在加薩的勢力。儘管如此,短期內仍看不到哈馬斯在加薩徹底倒台的跡象。因此,本文探討身為一個非國家行為者,哈馬斯如何應對這種雙重封鎖以及採取什麼樣的戰略維持在加薩的獨佔地位。最後,再評估哈馬斯在加薩持續治理的可行性。 貳、哈馬斯基本背景介紹 哈馬斯是巴勒斯坦人於 1987 年在加薩成立的武裝與政治團體。哈馬斯這個名稱來自阿拉伯字母「伊斯蘭抵抗運動」 ( Harak Muqawama Islamyia ) 每個單字的首字母縮寫。哈馬斯從 2007 年盤據加薩以來,對於巴勒斯坦內部政治、中東區域甚至在國際政治產生一定的衝擊與影響。在分析哈馬斯 2007 年之後如何治理加薩之前,本文先回溯哈馬斯成立之前的歷史背景、哈馬斯成立之後的發展 (1987-2006) 以及分析哈馬斯在 2007 年佔據加薩的根本原因。 哈馬斯的前身為加薩的穆斯林兄弟會 (The Muslim Brotherhood) ( 以下簡稱穆兄會 ) 。在 1967 年以色列佔領加薩之後,加薩的穆兄會並沒有如海外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一樣,採取武裝鬥爭路線對抗以色列當局。穆兄會的領導階層評估當時並無能力透過武裝鬥爭結束以色列的佔領,因此採取漸進方式,先專注於社會服務,在加薩建立清真寺、育幼院、學校、醫院等公共設施,照顧中下階層的巴勒斯坦民眾。穆兄會認為透過社會服務是凝聚巴人對抗以色列的方式,在累積一定的群眾基礎與實力之後,才有能力與以色列一較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