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有關「保守」與「現代化」觀點



身為PTT的忠實鄉民在某個版看到版友討論杜拜的「現代化」與穆斯林的穿著「保守」,不禁對於「保守」與「現代」有些想法不得不提。以我的認知,保守似乎帶有貶義,是落後、守舊與缺乏進步的象徵。而現代則是代表時尚、有知識水平與可以區分是非價值的準則。確實現在杜拜不是伊斯蘭國度,外國人比當地人還多,娛樂休閒設施或夜店隨處可見。但我有些疑問,杜拜從過去荒蕪一片到現在的繁華奢侈,不知道當地杜拜人有何想法?

該文推文提到「巴林與卡達是現代化與開放的國家,阿拉伯人都跑到那邊喝酒」、另外ㄧ位提到「其實他們(指當地穆斯林)出國都很開放,我在馬來西亞遇過伊朗女生布料穿得很少…」。發表此文決不是針對推文進行批判,或彰顯我對知識的程度,而是感覺好像一般台灣網友對中東的認知大致停留在這些印象。 

若以宗教角度來說,喝酒與穿比基尼不代表進步象徵,其實是穆斯林信仰衰弱的表徵。只要懂基本伊斯蘭教義的穆斯林,絕對不會說我支持穆斯林婦女應該拿掉頭巾而改穿小可愛,或是到夜店喝酒等論述。道理很簡單,古蘭經已經明文規定穆斯林禁酒以及婦女穿著需要端莊。凡是身為穆斯林都可理解此道理。「穆斯林」原意是臣服 真主的人,而古蘭經是 真主的話語,凡是有明文規定的事項,穆斯林沒有理由持反對意見。



或許在西方人或我們台灣人眼中,上述言論是落後食古不化的象徵,我還可能會因上述言論被噓到爆,批判我還停留在這守舊的觀念。鄉民可能會說伊斯蘭教條已經落伍了,穆斯林應該好好學習基督教宗教改革,革除不合時宜的教條。但凡身為穆斯林且具備基本伊斯蘭知識 ,相對地會捍衛這些所謂「保守」觀點。談到保守就必須提到何謂「現代化」。對於我們台灣人來說,現代化已經不是個問題,我們已經很習慣現代化的社會,也享受其便利處,人人可以自由發表意見,吸收不同訊息,也很少人再談孔孟儒家思想或中庸治國之道。不過在中東穆斯林國家,確實有許多穆斯林團體提倡國家伊斯蘭化,維持伊斯蘭主體性。他們的動機不難理解,從19世紀以來,西方憑藉強大經濟或軍事能力打開中東門戶,第一次大戰後,英法等國紛紛成為阿拉伯國家殖民母國或是委任統治者,將當地人民帶入現代化行列。

這種現代化卻崩解傳統過去秩序,如宗教學者地位衰弱,成為領導者附庸與背書工具;傳統市民社會國家制度化,失去原有自主性。現代化對中東穆斯林來說同等於西化、世俗化與國家獨裁化。權力集中在少數人手中,人民言論與行動受到監控,新聞媒體操縱比台灣還嚴重,人民失去尊嚴與榮譽。隨者阿拉伯之春後,北非國家人民覺醒,再也受不了這種生活,要求自由與民主。獨裁者一一倒下,透過自由與公正選舉,人民反選出西方眼中保守或是帶有激進基因的伊斯蘭政黨上台。這代表什麼? 代表多數人民不漸得支持西方建構的「現代化」,他們寧願給伊斯蘭團體執政機會。而這些伊斯蘭團體有很強的組織動員力,長期從事社會救濟或是教育與醫療協助,提供政府無法做到的服務。在人民眼中,伊斯蘭團體是清廉與信任的代表,相對而言獨裁者是貪腐的好朋友。

當然不可否認,這些伊斯蘭政黨仍有許多挑戰:如何應付國內世俗派或軍方派系選後的不滿,以及如何向西方國家展示他們是市民(Civil)的政黨屬性,而非宗教政黨以化解西方國家疑慮。簡單來說,阿拉伯之春改變中東面貌,但沒有人可以百分之百預估未來中東將會走向何處,唯有等待時間來證明ㄧ切。

最後我贊成自由、民主、共和與人權是普世價值,沒有信仰、族群與性別之分。阿拉伯人民也有權利爭取上述理念,但我反對激烈式改變,如革命不知花費多少社會成本,即使革命成功之後,社會仍要花很長一段時間恢復應有秩序,敘利亞是個顯著例子,快滿一周年了,從原本人民走向街頭示威,要求政府改革,到現在瀕臨內戰火拼,死傷人數激增。雖說穆斯林人民並不畏死,生命為 真主賜與,但我不希望再看到無辜百姓死於砲火之下,其他阿拉伯國家亦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場人道援助演講的感受

利用假日期間,聽了一場人道援助的演講。講者相當年輕,短短幾年在多個國家從事人道援助,那種歷練在台灣確實不多見。講者很有自信地講述為何台灣社會要關注難民問題。 對於年輕聽眾來說,應該是一場激勵人心的演講。人道援助並不是我的專業,稍微google台灣方面的資料,發現相關中文學術資料並不多。 但只要從事中東研究的人來說,從事人道援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背後又有結構性的問題存在,如當地國的政策侷限、援助是否真的為當地人帶來成效,還是適得其反?從事人道援助的NGOs,是否可以真正了解當地國的根本性問題,還是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配合援助國的政策,或是順應新自由主義架構下從事「人道援助」,間接成為加害難民的幫凶? 以上屬於實務層面。還有個人層面考量,若真的以人道援助作為終身志業,是否家人或親朋好友願意接受?另外還有更實際的經濟考量,從事人道援助並不會賺大錢,相反的在戰亂或政治不穩定的地區,經常會面臨龐大精神壓力及許多不確定的因素。若上述條件都可以接受,願意清貧過一生,這種從事人道援助者真的相當令人感佩...

麥加年度朝聖 逾150萬人已抵沙國 (又一翻譯錯誤!)

          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SPA國營新聞社今天(31日)報導,伊斯蘭教一年一度的麥加(Mecca)朝聖之旅,目前已有150多萬人抵達沙國。麥加朝聖是全球人類最大的集會活動之一,今年的活動將於11月5日達到高峰。   沙國SPA國營新聞社報導:「截至10月29日傍晚為止,來自海外的朝聖者人數已達157萬5千人。」   沙國朝聖部長(Minister of Hajj)艾法爾西(Fuad al-Farsi)說,今年由海外到麥加朝聖的穆斯林人數,可望達到180萬人,加上沙國國內70萬到80萬的朝聖者,今年估計將會有250萬到260萬人參與麥加朝聖活動。   今年的朝聖儀式將由11月4日展開,這一天剛好是穆斯林陰曆的朝聖月(Dhul hijjah,或the month of hajj)。   朝聖儀式將於11月5日達到高峰,到時候所有信徒會聚集在麥加城外的阿拉法特山。 傳說真主阿拉最後一次的傳教地點,就在阿拉法特山。 (傳說 really?)   麥加朝聖是伊斯蘭教的第五信條,也就是每位有能力的穆斯林,此生一定要到麥加朝聖一次。 =================================================== 伊斯蘭沒有什麼傳說,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我們穆斯林今世是看不到 真主,不知道怎麼會有那麼離譜的錯誤,難道又是外電寫錯了~

埃及議會選舉顯露國家未來走向 (新華網) 附筆者對Salafi補充

2012年01月21日 23:22: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開羅1月21日電(記者 李來房 田棟棟 陳聰) 埃及 人民議會(議會下院)選舉結果21日揭曉。穆斯林兄弟會(簡稱穆兄會)的自由與正義黨獨佔鰲頭,贏得佔總席位的近一半,成為下院第一大黨。 薩拉菲派政黨光明黨 成為此次議會選舉中的第二大黨。 觀察家認為,隨著新的政治勢力登場,埃及內政外交很有可能出現相應的變化。   新政治勢力上臺 此次人民議會選舉總體得到主要政黨和民眾以及國際社會普遍認可。前執政黨民族民主黨因腐敗等問題喪失民心後,人們通過投票箱把機會給予了穆兄會等伊斯蘭力量。 1928年成立的穆兄會,自1954年起處于非法狀態。穆巴拉克政權2011年2月倒臺後,其活動公開化,並獲批組建了自由與正義黨。經過80多年的經營,穆兄會在全國城鄉遍布網絡,通過建學校和搞慈善等活動獲得大量社會支持,因此穆兄會的自由與正義黨此次贏得議會最多席位在預料之中。 同自由與正義黨相比,另一個伊斯蘭政黨光明黨是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馬”。分析人士指出,光明黨成為議會第二大黨的主要原因是:在埃及這樣一個文盲率高、貧困人口比例大的國家,選民易受宗教情感影響。光明黨所屬的薩拉菲派利用宗教場所進行宣傳,在低收入階層和邊緣化群體中獲得了很多支持者。 老牌政黨華夫脫黨和新成立的“革命繼續聯盟”等在選舉中得票不多,原因在于觀念陳舊、缺乏經驗和競選策略不當等。    國家體制可能變化 伊斯蘭政黨掌控議會,埃及未來的走向引人關注。新議會首要任務是選出100人組成的制憲委員會起草新憲法,國家性質、總統權力和軍隊預算等內容將是新憲法的關注焦點。 對于國家性質,穆兄會極力展示溫和形象,稱埃及將是世俗國家,非宗教專制或軍人政治。而光明黨則主張循序漸進地全面推行伊斯蘭教法,但不會強制,也不會效倣伊朗或沙特,而是採取不同的、現代伊斯蘭國家模式。 對于總統權力,自由與正義黨和光明黨均主張削弱。穆兄會認為介于總統制和議會制之間的模式最適合于當前過渡階段,並最終實行議會制。開羅美國大學政治係教授巴克爾認為,未來埃及總統將不再有絕對權力,總統和議會之間會相互制衡,以防獨裁。 而關于軍方預算,穆兄會總導師巴迪亞表示,軍方預算必須置于議會監督之下,軍隊移交權力後議會將對其掌權期間發生的流血衝突問責。伊斯蘭政黨的上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