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從伊斯蘭觀點看待恐怖主義


學者以伊斯蘭經典說明當代恐怖主義
本章節將以《古蘭經》 (Quran)與《聖訓》(Hadith)所記載的規定,說明對當今恐怖活動的立場。《古蘭經》是每位穆斯林必須學習的經典,也是伊斯蘭立法的首要根據,伊斯蘭信仰、教義、倫理等都以《古蘭經》為理論基礎[1]
《聖訓》(Hadith)地位僅次於古蘭經,是伊斯蘭立法的第二法源。《聖訓》原意為傳述或談話,指先知穆罕莫德傳教過程中的非啟示言論和他的行為,通過弟子與再傳弟子相傳而來[2]
只要是穆斯林皆必須遵守《古蘭經》與《聖訓》所教導的原則,而《古蘭經》與《聖訓》皆提到和平及戰爭時期的規定與相關作法。

1.伊斯蘭規範人與人關係的基本原則
「伊斯蘭」的原意為和平之意,信仰伊斯蘭宗教的人稱為「穆斯林」,指順服、服從安拉(Allah)的人。安拉在《古蘭經》中啟示人們調解紛爭的途徑應當是和平對話,而不是暴力相向,更非種族滅絕[3]。真主(中國穆斯林稱呼神的名稱)在《古蘭經》說:「眾人啊!我確以從一男一女創造你們,我使你們成為許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們互相認識。」(寢室章4913)從這段經文可以瞭解對於不同種族、民族甚至擴大至國家,伊斯蘭鼓勵人們相互認識增進彼此間的瞭解。


伊斯蘭法(Shariah)以《古蘭經》與《聖訓》為兩大主要根源,規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伊斯蘭的國際法不僅規定穆斯林國家與其他國家的行為也規範非穆斯林國家的關係及非穆斯林在穆斯林國家內生活的個人行為[4]。在伊斯蘭國家,非穆斯林的壓迫被視為大罪超過於非穆斯林壓迫穆斯林的情形。非穆斯林生活在伊斯蘭國家享有許多權利與自由,並受到國家的保護。如果非穆斯林受到外部與內在環境威脅,則伊斯蘭政府有責任保護境內的非穆斯林免於各種迫害[5]

2.聖戰(Jihad)的規定
何謂聖戰(Jihad
伊斯蘭的聖戰(Jihad)與西方的聖戰(Holy war)不同,不光僅是指戰爭。首先聖戰的定義是努力移除人與真主之間的障礙。換句話說,範圍包含者個人宗教自由受到壓迫到政治與社會的腐化。聖戰的原意為努力或奮鬥。聖戰可分為精神與戰爭兩大層面。作為精神層次,透過努力對抗人的私欲[6]。有許多則聖訓是關於聖戰的精神特質,先知在一次戰爭結束後,回來像同伴們說了一段話:「我們從小的聖戰回到大的聖戰」[7],這另在場的同伴感到驚訝。先知的意思是指對抗人的私欲是最大的聖戰。根據伊斯蘭,對抗私欲被視為主要的聖戰。先知穆罕默德曾被人問到,什麼是主要的聖戰?先知說:「是那些對抗他們私欲的人。」聖戰的內在特點十分重要,聖戰指最大努力在個人精神淨化及私欲的控制與自律[8]
伊斯蘭的文學作品中,聖戰不必然指戰爭。這個字被用來作為戰爭只是因為當他們對抗敵人時,伊斯蘭社群盡他們所有一切的努力與能力抵抗敵人的入侵。在《古蘭經》中,則有其他字直接的表示戰爭,如qital, harb, muharaba, maraka[9]
根據《古蘭經》、《聖訓》規定,和平是國際關係必要元素,而戰爭則是屬於例外的情況。聖戰作為戰爭是出於自衛並作為合法工具。當他們國家遭到侵略或是剝削及壓迫時,聖戰對穆斯林而言這是允許的[10]
聖戰成為穆斯林的義務是在先知從麥加遷徙到麥地那的第二年,《古蘭經》提到:「戰爭已成為你們的定制,而戰爭是你們所厭惡的。也許你們厭惡某件事,而那件事對於你們是有益的;或許你們喜愛某件事,而那件事對於你們是有害的。真主知道,你們卻不知道。」(黃牛章 2216
但作為戰爭的聖戰並非是每個人的義務,《古蘭經》說:「信士們不宜全體出征,他們為何不這樣做呢?每族中有一部分人出征,以便留守者專攻教義,而在同鄉者還鄉的時候,加以警告,以便他們警惕。」(懺悔章 9122
但對這些人而言,聖戰則是一項義務。第一,假如有人在戰役中為了保護伊斯蘭名譽、國家的尊嚴及人民生命與財產,聖戰對他將是個義務,並持續作戰,他不能逃避。《古蘭經》指出:「信道的人們啊!當你們遇見一夥敵軍的時候,你們應當堅定。」(戰利品章 845)。第二,假如敵人包圍穆斯林所居的地區,對每個穆斯林而言則有義務驅趕敵人出境,否則敵人將毀壞穆斯林的村落與城市。《古蘭經》提到:「信道的人們啊!你們要討伐鄰近你們的不信道者,使他們感覺到你們的嚴厲,你們知道,真主是和克己者在一起的。」(懺悔章 9123)第三,當具有正義和虔誠的統治者加入聖戰,這對領導者而言是有義務且不能猶豫。一段聖訓指出:「麥加征服之後,沒有遷徙。但是仍然有聖戰存在。假如你要求加入這個聖戰,你必須完成你的義務。」因此聖戰對下列的人具有義務:穆斯林、男性、神智清楚及達到青春期年紀。換句話說,對非穆斯林、婦女、小孩、盲人和老人與病人而言聖戰對他們沒有義務[11]。《古蘭經》說:「衰弱者、害病者、無旅費者(他們不出征)都無罪過,如果他們忠於真主及其使者。行善的人是無可非難的,真主是至赦,至慈的。」(懺悔章 991
從上述得知,伊斯蘭的聖戰包含內在與外在兩種層次。作為內在層次的聖戰,個人盡最大的努力克服自己的慾望及私利則被視為最大的聖戰。外在層次的聖戰是在敵人來襲對伊斯蘭社群面臨巨大危機之時,穆斯林有權捍衛信仰保衛社群的安全。
聖戰作為戰爭的規定
作為戰爭的聖戰,實現社會正義是伊斯蘭聖戰理念最終目的。但是主張完全伊斯蘭化的人士來說,忘了考慮聖戰的正義性與適當性,因而造成世人對於伊斯蘭的許多誤解[12]
以聖戰為戰爭最早歷史事件,是七世紀時的阿拉伯社會,當時穆罕默德與他的同伴們在麥加受到當權者的迫害,而遷徙自北方的麥地那。但是麥加權貴仍不斷對穆罕默德騷擾與打擊麥地那的安寧[13],於是真主降示一段經文,說明抵抗的合法性:「被進攻者,已獲得反抗的許可,因為他們是受壓迫的。真主對於援助他們,卻是全能的。」「他們被逐出故鄉,只因他們常說:『我們的主是真主。』」(朝覲章 2239-40
有關聖戰作為戰爭規則在《古蘭經》與《聖訓》皆有詳細的解釋。學者Hamza Aktan依據《古蘭經》與《聖訓》將聖戰的規則歸納為八點:
第一,對敵人仁慈。先知從未企圖在敵人的身體與精神上實行消滅。第二,禁止酷刑。先知不允許以任何方式對敵人執行酷刑。第三,尊重敵人的死亡。《古蘭經》提到:「如果你們要報復,就應當依照你們所受的傷害而報復。如果你們容忍,那對容忍者是更好的。」(蜜蜂章 16126第四,不攻擊平民及無辜目標。先知禁止部下殺害小孩、女人、僕人等沒有參與戰爭的人員,這項原則是不會改變。《古蘭經》兩段經文提到人們反擊時必須適度,符合比例原則並行公道之事。「你們當為主道而抵抗進攻你們的人,你們不要過份,因為真主必定不喜愛過份者。」(黃牛章2190)「信道的人們啊!你們當盡忠報主,當秉公作證,你們絕不要因為怨恨一夥人而不公道。你們當公道,公道是最敬畏的。你們當敬畏真主。真主確是知道你們的行為的。」(宴席章 58第五,不針對穆斯林。在先知時代,從沒有穆斯林在戰爭時殺害另一位穆斯林。《古蘭經》提到「信道的人們啊!如果一個惡人報告你們一個消息,你們應當弄清楚,以免你們無知地殺害他人,到頭來悔恨自己的行為。」(寢室章 495)真主從不會赦免穆斯林殺害另一個穆斯林於戰場上,即便是個是錯誤。但是到了今天,穆斯林被另一個穆斯林殺害稱為是聖戰的行為,怎麼可能會認為真主會寬恕這樣的行為?第六,聖戰的行動是根據穆斯林政府的規定與計畫。第七,對敵人實行人道援助。聖戰不是總是傷害敵人。在敵人悲慘之時給予援助是在聖戰的範圍,而這樣的行為也可減少敵人的敵意。第八,戰爭是最後手段。在所有外交手段用盡仍無法解決辦法時,沒有其他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只能藉戰爭作為最後手段。
在今日所謂的「聖戰」沒有一個合法機關負責,不能被視為聖戰,這些人不能視為殉教者。這些恐怖行為在《古蘭經》與《聖訓》是沒有根據。這些恐怖份子摧毀伊斯蘭的形象。同時這些行為已經使非穆斯林甚至穆斯林假定伊斯蘭、穆斯林和恐怖主義是連結在一起的,然而恐怖行動在聖戰的各種層次是沒有地位[14]
現代國際關係提到一項「嚇阻」的概念,就是以強大的軍事力量為後盾,使敵人不敢輕舉妄動。《古蘭經》中也提到相似的概念,”irhab”這個字意思為使敵人驚恐。《古蘭經》一段經文指出:「你們應當為他們而準備你們所能準備的武力與戰馬,你們藉此威脅真主的敵人和你們的敵人,以及他們以外的別的敵人,你們不認識這些敵人,真主卻認識他們,凡你們為主道而花費的,無論是什麼,都將得到完全的報酬,你們不會吃虧。」(勝利品章 860)詮釋古蘭經的穆斯林學者解釋irhab這個字為裝備必備的武器為了創造威嚇性力量以對抗敵人的侵犯[15]
學者Rashid Ridha指出irhab這個字不是指發動戰爭,相反的是預防戰爭,如此意味保護社會而不是摧毀社會。《古蘭經》為我們設定一個目標,「防禦及保護我們的宗教、榮譽、名譽、尊嚴、我們國土及對抗敵人的神聖價值[16]。」
伊斯蘭的聖戰理念是不主動求戰,只有在國家、信仰面臨敵人威脅之時,才得以發動聖戰。聖戰針對的對象有特定性,不得傷害沒有參與戰鬥的人員如婦女、小孩、老人等。聖戰強調適度性,敵人如果要求停戰,則必須馬上停戰與敵人談判。聖戰這些特點與賓拉登等人所聲稱的聖戰理念似乎有許多相異之處。
3.對恐怖活動、自殺攻擊的觀點
恐怖組織利用一些伊斯蘭價值,特別是Jihad作為訴求。其結果是人們將恐怖與伊斯蘭結合在一起。恐怖份子利用各種可能的方式包括宗教解釋以合理化他們的行動並博得大眾同情。恐怖份子特別利用宗教價值以說服好戰份子執行恐怖行動[17]
然而恐怖活動在伊斯蘭是毫無根據。根據伊斯蘭規範,恐怖活動是一種罪。《古蘭經》明文規定禁止毫無理由的殺人。「你們不要違背真主的禁令而殺人,除非因為正義。」(牲畜章6151)《古蘭經》也禁止個人自殺行為:「你們不要自殺,真主確是憐恤你們的。」(婦女章 429在伊斯蘭的規定,禁止殺害自己及他人,而殺害無辜者更是不能被原諒的罪刑[18]。因為依據伊斯蘭的觀點,無論是穆斯林或非穆斯林的生命都是由真主所給予,一個人生命的終結由真主所決斷,個人沒有權利奪取另一個人的生命[19],這在伊斯蘭是不能被原諒。
古蘭經提到一個觀念:「凡枉殺一人,如殺眾人;凡救活一人的,如救活眾人。」(宴席章 532生命是值得尊重、不可侵犯和被受保護。伊斯蘭高度尊重人性。古蘭經許多章節和聖訓規定五項原則必須被保護,這些是:生活、宗教、子孫、理智及財產[20]
當今在電視上看到自殺攻擊事件於中東地區發生,特別在巴勒斯坦及美軍所佔領的伊拉克兩地。這些自殺攻擊者被蓋達等極端團體人賦予「殉教者」的稱號,聲稱他們的行為將在後世獲得永久的報酬,得到天堂的地位。依據上述觀點自殺攻擊在伊斯蘭是沒有任何根據。而且這些自殺炸彈客是否成為「殉教者」仍是一項疑問。
恐怖份子聲稱行使自殺攻擊的原因在於敵人擁有強大的武器、軍事訓練及媒體支持。而他們什麼都沒有,在沒有選擇情況下只好選擇自殺攻擊。伊斯蘭法學家提出相關自殺攻擊的看法。第一,人肉炸彈這類攻擊只被允許在非常有限的情況,並由伊斯蘭法學家提出。出於這些情況,這類的攻擊是不能被接受及是可憎的行為。第二,這些攻擊直接針對外國人或市民與其他國家軍人,是不被接受,這些犯罪不能稱為殉道者[21]
古蘭經對這些殺害無辜者給予一個最嚴厲的譴責:「誰故意殺害一個信士,誰要受火獄的報酬,而永居其中。且受真主的譴怒和棄絕,真主已為他預備重大的刑罰。」(婦女章 493)意圖謀殺一位信士將永遠在火獄中[22]
這些行使自殺攻擊的人也不能被視為「殉道者」。所謂殉道者是遵守真主的道路,這道路是真主所祝福的,誰完成這條路的要求而犧牲,這些犧牲者被真主所保護,這些人也被讚美及稱為殉道者[23]。如為了捍衛伊斯蘭的理念而奮鬥、真正在伊斯蘭聖戰理念中而犧牲者才符合殉道者的條件。
根據殉道者的定義,恐怖份子可以成為殉道者嗎?在伊斯蘭中,意圖死亡是被禁止。信士必須為了生存而努力並贏得戰爭,而不是選擇死亡。他們成為殉道士是因為在戰爭中為了生存盡所有的努力以後而犧牲。如此,假如他們選擇死亡而沒有為了真主而努力,即使個人意圖是殉教,這將被視為自殺,這為伊斯蘭所禁止。事實上這些所謂的「殉道者」並不會有殉教的報酬。這些團體真實意圖不是為了真主的意志而是為了報復的目的。他們的情況在後世被先知所描述:「這個人在審判日判決對他不利因為他是假的殉道者。」這些人將進入火獄[24]
今日,穆斯林被視為「恐怖份子」,這是因為少數的穆斯林在一些地方進行恐怖活動使「伊斯蘭」與「恐怖活動」相連,敗壞伊斯蘭的形象。事實上,任何自殺的行動在任何地方都將帶給伊斯蘭及所有穆斯林不好的名譽。古蘭經指出個人必須對自己行為負起責任:「個人犯罪,自己負責」(牲畜章 6164)自殺攻擊針對無辜人員,攻擊無辜人民不符合伊斯蘭法律基本原則。因此,這些攻擊被視為不正義與伊斯蘭正義對立[25]


[1]金宜久主編,《伊斯蘭教》,(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1997年,頁51
[2]金宜久主編,《伊斯蘭教》,(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1997年,頁72
[3] 〈伊斯蘭的和平立場〉,伊斯蘭之光網站:<http://www.islam.org.hk/big5/index.asp
[4] A Rahman I Doi. Shari’ah The Islamic Law,London: TaHa Publishers Ltd, 1997.,421.
[5] A Rahman I Doi. Shari’ah The Islamic Law, 429-430.
[6] Ali Bulaç. Translated by Haliloğlu, Nagihan. “Jihad.” An Islamic perspective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sNew Jersey: The light, Inc, 2004.,51.
[7] Bekir Karliga. Translated by Haliloğlu, Nagihan. “Religion, Terror, War And The Need For Global Ethnics.” An Islamic perspective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s, 39.
[8] Ali Bulaç. Translated by Haliloğlu, Nagihan. “Jihad.” An Islamic perspective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s, 54.
[9] Bekir Karliga. Translated by Haliloğlu, Nagihan, “Religion, Terror, War And The Need For Global Ethnics.” An Islamic perspective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s, 39.
[10] Hamza Aktan. Translated by Haliloğlu, Nagihan. “Acts of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s in the Light of the Qur’an and the Sunna” An Islamic perspective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s, 22.
[11] A Rahman I Doi,. Shari’ah The Islamic Law, 439-442.
[12]高慧玲,〈伊斯蘭的聖戰政治觀初探〉,《新世紀宗教研究》,2003.09第二卷第一期,頁166
[13] A Rahman I Doi, Shari’ah The Islamic Law, 438.
[14] Hamza Aktan. Translated by Haliloğlu, Nagihan. “Acts of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s in the Light of the Qur’an and the Sunna” An Islamic perspective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s,23-32.
[15] Ergüçapan. Translated by Haliloğlu, Nagihan. “Suicide Attacks and Islam” An Islamic perspective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s,86.
[16] Ergüçapan. Translated by Haliloğlu, Nagihan. “Suicide Attacks and Islam” An Islamic perspective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s,87.
[17] Hamza Aktan. Translated by Haliloğlu, Nagihan. “Acts of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s in the Light of the Qur’an and the Sunna” An Islamic perspective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s,20-21.
[18] Bekir Karliga. Translated by Haliloğlu, Nagihan, “Religion, Terror, War And The Need For Global Ethnics.” An Islamic perspective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s,37.
[19] Bekir Karliga. Translated by Haliloğlu, Nagihan, “Religion, Terror, War And The Need For Global Ethnics.” An Islamic perspective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s,38.
[20] Ergüçapan. Translated by Haliloğlu, Nagihan. “Suicide Attacks and Islam” An Islamic perspective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s,79.
[21] Hikmet Yüceoglu. Translated by Haliloğlu, Nagihan. “Martyrdom-A Definition Can a Terrorist be a Martyr?” An Islamic perspective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s, 75-77.
[22] Ergüçapan. Translated by Haliloğlu, Nagihan. “Suicide Attacks and Islam” An Islamic perspective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s,82
[23] Hikmet Yüceoglu. Translated by Haliloğlu, Nagihan. “Martyrdom-A Definition Can a Terrorist be a Martyr?” An Islamic perspective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s, 68-69.
[24] Hikmet Yüceoglu. Translated by Haliloğlu, Nagihan. “Martyrdom-A Definition Can a Terrorist be a Martyr?” An Islamic perspective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s,70-72.
[25] Ergüçapan. Translated by Haliloğlu, Nagihan. “Suicide Attacks and Islam” An Islamic perspective terror and suicide attack, 89-9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場人道援助演講的感受

利用假日期間,聽了一場人道援助的演講。講者相當年輕,短短幾年在多個國家從事人道援助,那種歷練在台灣確實不多見。講者很有自信地講述為何台灣社會要關注難民問題。 對於年輕聽眾來說,應該是一場激勵人心的演講。人道援助並不是我的專業,稍微google台灣方面的資料,發現相關中文學術資料並不多。 但只要從事中東研究的人來說,從事人道援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背後又有結構性的問題存在,如當地國的政策侷限、援助是否真的為當地人帶來成效,還是適得其反?從事人道援助的NGOs,是否可以真正了解當地國的根本性問題,還是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配合援助國的政策,或是順應新自由主義架構下從事「人道援助」,間接成為加害難民的幫凶? 以上屬於實務層面。還有個人層面考量,若真的以人道援助作為終身志業,是否家人或親朋好友願意接受?另外還有更實際的經濟考量,從事人道援助並不會賺大錢,相反的在戰亂或政治不穩定的地區,經常會面臨龐大精神壓力及許多不確定的因素。若上述條件都可以接受,願意清貧過一生,這種從事人道援助者真的相當令人感佩...

麥加年度朝聖 逾150萬人已抵沙國 (又一翻譯錯誤!)

          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SPA國營新聞社今天(31日)報導,伊斯蘭教一年一度的麥加(Mecca)朝聖之旅,目前已有150多萬人抵達沙國。麥加朝聖是全球人類最大的集會活動之一,今年的活動將於11月5日達到高峰。   沙國SPA國營新聞社報導:「截至10月29日傍晚為止,來自海外的朝聖者人數已達157萬5千人。」   沙國朝聖部長(Minister of Hajj)艾法爾西(Fuad al-Farsi)說,今年由海外到麥加朝聖的穆斯林人數,可望達到180萬人,加上沙國國內70萬到80萬的朝聖者,今年估計將會有250萬到260萬人參與麥加朝聖活動。   今年的朝聖儀式將由11月4日展開,這一天剛好是穆斯林陰曆的朝聖月(Dhul hijjah,或the month of hajj)。   朝聖儀式將於11月5日達到高峰,到時候所有信徒會聚集在麥加城外的阿拉法特山。 傳說真主阿拉最後一次的傳教地點,就在阿拉法特山。 (傳說 really?)   麥加朝聖是伊斯蘭教的第五信條,也就是每位有能力的穆斯林,此生一定要到麥加朝聖一次。 =================================================== 伊斯蘭沒有什麼傳說,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我們穆斯林今世是看不到 真主,不知道怎麼會有那麼離譜的錯誤,難道又是外電寫錯了~

哈馬斯是恐怖組織嗎?

壹、前言 自 1987 年底成立以來,哈馬斯即以「解放巴勒斯坦」為最終目標,但在以色列與西方國家眼中等同於「摧毀以色列」。雖然哈馬斯的解放巴勒斯坦核心思想沒有改變,但曾多次表明願意與以色列達成停火協議,甚至在 2017 年 5 月其發布的政治文件中,明確提到接受國際社會規範的兩國方案 (Two-State Solution) ,即承認與以色列有共存的可能性。 [1] 不過,鑑於哈馬斯不願意捨棄暴力路線,也不斷灌輸巴勒斯坦民眾抵抗以色列,致美國與歐盟至今仍將哈馬斯視為恐怖組織之一員。 今日歐美學者研究哈馬斯的學術文獻汗牛充棟,但對於哈馬斯是否為恐怖組織一事卻無法達成共識。認定哈馬斯是恐怖組織的學者指出,哈馬斯從 1987 年成立以來,從未停止對以色列的攻擊。特別是在 2006 年之前,哈馬斯在加薩、西岸、東耶路撒冷及以色列境內,發動多次自殺炸彈行動,造成上百名以色列軍警人員及平民的死亡。哈馬斯在 2007 年佔據加薩之後,雖然停止自殺炸彈行動,但卻改採投擲飛彈策略,造成以色列社會的集體恐慌。 但也有不少學者跳脫恐怖主義的角度,透過實際案例展示哈馬斯並非是一個單純的暴力組織。例如哈馬斯願意傾聽巴勒斯坦民意趨向,當巴勒斯坦民眾受到以色列壓迫時,哈馬斯順意民意向以色列發動攻勢;當多數巴勒斯坦民眾期待和平時,哈馬斯便會暫緩攻擊以色列,轉為投入巴勒斯坦之政治與社會服務。 本文主要在探討分析上述兩派學者的觀點,並提出一研究途徑,盼能有助於各界對哈馬斯暴力觀的全面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