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重新省思AKP(正義與發展黨)時期的土耳其外交政策 by Richard Falk


摘要

作者為知名國際法專家,對於土耳其近年在國內事務與外交政策的表現讚不絕口。作者先從最近土耳其總理與其夫人受土耳其將軍之邀,參與開齋餐會ㄧ事談起。雖然僅僅是個餐會,但卻有兩個重要意涵。第一,代表土耳其軍方可以容忍婦女穿戴頭巾。過去土耳其的婦女在公共場合與學校等機關是禁止穿戴頭巾。第二,更重要的ㄧ點,代表軍方與AKP(正義與發展黨)政府關係好轉。AKP政府的主要領導人是遵守伊斯蘭教義的穆斯林,總理過去是高中宗教學校畢業,夫人外出場合穿戴頭巾,完全符合伊斯蘭的規範。但是土耳其仍以世俗主義立國,過去軍方無法忍受有信仰的穆斯林從事政治,認為這會動搖土耳其國本。在1997年時候,土耳其軍方曾發動政變,拉下當時伊斯蘭性質的總理。
Ahmet Davutoglu's approach yielded extraordinary results, and even where it failed, was consistent in exploring every plausible path to a more peaceful and just Middle East [EPA


AKP政黨在土耳其國內支持率遙遙領先,帶領土耳其走過十年歲月,在政治與經濟發展上有所進展。不過土耳其的世俗主義者依然懷疑AKP的政策,認為AKP將以伊斯蘭法立國,成為第二個伊朗神權政權,將土耳其帶到黑暗集權時代。(有那麼誇張嗎?)

土耳其在外交政策上展現靈活手段,雖然現在土耳其在敘利亞與境內庫德族(PKK)議題上遭到外界抨擊,但過去的「零問題外交政策」(Zero problems),展現彈性與柔軟的外交手法,與周邊國家關係融洽,也擔任協調者角色處理以巴問題。該外交政策使土耳其走向獨立自主路線,既不受到西方的威脅,也不採取反西方的路線。

土耳其對第三世界國家的發展同樣關注。如在索馬利亞的議題上,索馬利亞被視為失敗國家,但土耳其透過實際援助,幫助索國政府重建,同時土國總理與其夫人在索國不穩定的時候,親自出訪索國展現其重視與誠意。最近緬甸西部的少數穆斯林被佛教徒屠殺ㄧ事,土耳其表達關心之情,是第一個穆斯林國家領導人親自到訪緬甸,提供醫療等人道援助,並呼籲穆斯林與佛教徒應和平相處。

評論
土耳其近年來在國際場合的表現有目共睹。該政治領導團隊是有信仰的穆斯林,受到伊斯蘭基本原則影響,服務人民與奉獻於國家。在西方學術討論上,這些懷有伊斯蘭理念治理國家的人被稱為「伊斯蘭份子」(Islamists),通常帶有負面意義,易與賓拉登、蓋達組織或是塔里班劃上等號,掛上不寬容、極端與暴力等形容詞。

不過土耳其的表現,給予伊斯蘭在政治上有新的詮釋。土耳其的執政黨AKP深受國內中產階級與傳統鄉村人士的支持,這10年來土國政治相當穩定,軍方的影響力相對降低。AKP政黨的領導階層遵守伊斯蘭規範,會禮拜與封齋,其妻子也穿戴頭巾,改變外界對穆斯林領導人世俗化的印象。

在阿拉伯之春之後,埃及、突尼西亞或是巴勒斯坦的伊斯蘭性質政黨,紛紛將AKP視為學習模範。尤其以埃及最為明顯,軍方與總統的關係將是決定未來埃及走向的重要因素。

不過土耳其在經濟上接受新自由主義的規範,以及軍事上是北約的會員國,因此被反西方人士視為帝國主義的打手。但不可否認,土耳其已經有所轉變,僅對於穆斯林而言,不只是土國的穆斯林,其他國家的穆斯林已經看到土耳其對於穆斯林國家的援助與支持。與只會開會譴責或是吵架的阿拉伯聯盟而言,當今的土耳其確實是穆斯林期待的國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場人道援助演講的感受

利用假日期間,聽了一場人道援助的演講。講者相當年輕,短短幾年在多個國家從事人道援助,那種歷練在台灣確實不多見。講者很有自信地講述為何台灣社會要關注難民問題。 對於年輕聽眾來說,應該是一場激勵人心的演講。人道援助並不是我的專業,稍微google台灣方面的資料,發現相關中文學術資料並不多。 但只要從事中東研究的人來說,從事人道援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背後又有結構性的問題存在,如當地國的政策侷限、援助是否真的為當地人帶來成效,還是適得其反?從事人道援助的NGOs,是否可以真正了解當地國的根本性問題,還是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配合援助國的政策,或是順應新自由主義架構下從事「人道援助」,間接成為加害難民的幫凶? 以上屬於實務層面。還有個人層面考量,若真的以人道援助作為終身志業,是否家人或親朋好友願意接受?另外還有更實際的經濟考量,從事人道援助並不會賺大錢,相反的在戰亂或政治不穩定的地區,經常會面臨龐大精神壓力及許多不確定的因素。若上述條件都可以接受,願意清貧過一生,這種從事人道援助者真的相當令人感佩...

麥加年度朝聖 逾150萬人已抵沙國 (又一翻譯錯誤!)

          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SPA國營新聞社今天(31日)報導,伊斯蘭教一年一度的麥加(Mecca)朝聖之旅,目前已有150多萬人抵達沙國。麥加朝聖是全球人類最大的集會活動之一,今年的活動將於11月5日達到高峰。   沙國SPA國營新聞社報導:「截至10月29日傍晚為止,來自海外的朝聖者人數已達157萬5千人。」   沙國朝聖部長(Minister of Hajj)艾法爾西(Fuad al-Farsi)說,今年由海外到麥加朝聖的穆斯林人數,可望達到180萬人,加上沙國國內70萬到80萬的朝聖者,今年估計將會有250萬到260萬人參與麥加朝聖活動。   今年的朝聖儀式將由11月4日展開,這一天剛好是穆斯林陰曆的朝聖月(Dhul hijjah,或the month of hajj)。   朝聖儀式將於11月5日達到高峰,到時候所有信徒會聚集在麥加城外的阿拉法特山。 傳說真主阿拉最後一次的傳教地點,就在阿拉法特山。 (傳說 really?)   麥加朝聖是伊斯蘭教的第五信條,也就是每位有能力的穆斯林,此生一定要到麥加朝聖一次。 =================================================== 伊斯蘭沒有什麼傳說,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我們穆斯林今世是看不到 真主,不知道怎麼會有那麼離譜的錯誤,難道又是外電寫錯了~

哈馬斯是恐怖組織嗎?

壹、前言 自 1987 年底成立以來,哈馬斯即以「解放巴勒斯坦」為最終目標,但在以色列與西方國家眼中等同於「摧毀以色列」。雖然哈馬斯的解放巴勒斯坦核心思想沒有改變,但曾多次表明願意與以色列達成停火協議,甚至在 2017 年 5 月其發布的政治文件中,明確提到接受國際社會規範的兩國方案 (Two-State Solution) ,即承認與以色列有共存的可能性。 [1] 不過,鑑於哈馬斯不願意捨棄暴力路線,也不斷灌輸巴勒斯坦民眾抵抗以色列,致美國與歐盟至今仍將哈馬斯視為恐怖組織之一員。 今日歐美學者研究哈馬斯的學術文獻汗牛充棟,但對於哈馬斯是否為恐怖組織一事卻無法達成共識。認定哈馬斯是恐怖組織的學者指出,哈馬斯從 1987 年成立以來,從未停止對以色列的攻擊。特別是在 2006 年之前,哈馬斯在加薩、西岸、東耶路撒冷及以色列境內,發動多次自殺炸彈行動,造成上百名以色列軍警人員及平民的死亡。哈馬斯在 2007 年佔據加薩之後,雖然停止自殺炸彈行動,但卻改採投擲飛彈策略,造成以色列社會的集體恐慌。 但也有不少學者跳脫恐怖主義的角度,透過實際案例展示哈馬斯並非是一個單純的暴力組織。例如哈馬斯願意傾聽巴勒斯坦民意趨向,當巴勒斯坦民眾受到以色列壓迫時,哈馬斯順意民意向以色列發動攻勢;當多數巴勒斯坦民眾期待和平時,哈馬斯便會暫緩攻擊以色列,轉為投入巴勒斯坦之政治與社會服務。 本文主要在探討分析上述兩派學者的觀點,並提出一研究途徑,盼能有助於各界對哈馬斯暴力觀的全面理解。